☏河马食堂☎

南方春日

习惯性的晚睡称不上失眠,至少算是形成的怪异生物钟。

看完最后一集食材花园,前后花了一天。都是睡前的好纪录片推荐。

恰好这组是在谷雨时拍的,记录一点小而美。

写在故事前,我对于种植实则算是一窍不通的,叫不全名字,出了问题恰好发现了那就百度,没发现就任由其生死有命了。但是奇怪的是在我手上死去的植物却不多,对植物我很粗放管理,特别是一些草本和野生居多的植物,我很信任他们,也觉得只有适应南方,湿润而闷热的夏日和因为湿润而刺骨的冬日,存活下来的植物才值得我把它留在院子中。毕竟我没有太多的精力照料他们。后来才知道,“朴门”的意义,尽可能的完成生态系统,以满足其自我完善生长,以及能量的最大化。

最近的一次种植感触来自于出门三天后归来,恰好是多雨的时候,傍晚带回了几株新植物,带回院子里的时候,发现整个院子蕴含的生机超出了我的预估。

1、迷迭香和百里香的种植。

我自去年开始种植百里香和迷迭香,第一年尝试的就是放任不管的地栽,选择在露天环境下,不施肥,几乎不浇水,不进行修剪。同样的方式曾用于薄荷,如今薄荷和香蜂草已然四季不断的疯狂生长。

不过显然不是所有事情都那么如意,迷迭香在黄梅季节很容易长虫,这是其植物的属性使然,食材花园中也提到,如果你想种香草,你必须了解他们来自于哪里。

迷迭香适合干燥环境,因此湿润是致使它长势不良,发生虫害的原因。迷迭香尽量种在可移动的容器中,方便照料。

百里香生命力非常旺盛,虽然其长势缓慢,但是适应各种恶劣环境,迷迭香的虫害去年蔓延到了百里香上,大约7-9月都进入了一种停滞的修复生长期,整株植物枯萎。10月开始降温后,竟然抽出新枝条,冬季也有少量的迷迭香可以食用。

今年的新入的迷迭香和百里香就种植在就近的花盆里。多数放在厨房中使用,最近则放在室外近两周。状态很好。

2、从来没有养过多肉。这是三月购进的,有一口小砂锅被我不慎用坏,考虑到其透气,故而用来移栽多肉。盖子翻过来后,底部填充了一块石头,也可作为浅盆容器。

多肉的养殖同样是室外。没有发生腐烂等情况,也许是比较幸运。不过有几点注意的,不给予其强光,不给予其多余水分。如果放在院子中有一个很好的建议,找一些蔷薇植物附近,放置于其树状结构下,利用蔷薇疏散的叶片部分挡光。降雨量不大时,也可挡雨。

薄雪万年草也就是小松长势非常好。方法是否可行,可能要明年再说了。

3、茶花是爸妈种的。茶花、茉莉、米兰等花卉多喜好酸性土壤,一是利用化学药剂调节,短期效果好,但是会造成长期问题,不推荐。如果是通过浇水调节,就用醋勾兑水,稀释一些比较好,效果慢慢会显现。另外推荐一下,用果蔬的皮泡水发酵后的液态肥。效果很好。

我家茶花的问题是炭疽,因此冬季进行了大修剪,春季用药治疗。

施肥用了咖啡渣混合豆浆渣发酵后的产物。花量确实比去年多且有生机了不少。

4、生菜纯粹种着玩,这么点儿也不够吃。等空了我再去买些蔬菜种子来分类种植。

5、欧月,教堂。这一株是家里唯一没有室内过冬的盆栽欧月。另一株地栽的是大马士革玫瑰。其他10多盆全部室内过冬。由于去年11月才开始接触,花苗价格也很贵,所以对待他们小心翼翼的。

结果,教堂和大马士革的花苞是最多且出现最早的。月季冬季修剪下手要狠,在你所处的地方,最冷的那一周进行。我不会修剪形状什么的,就是狠狠的剪了。并且暗暗发誓,今年冬,全部给地栽了。春季初始发过一次蚜虫,适当用些药剂,护花神对虫害的效果非常好。喷壶喷洒就行。

6、露珠什么的,我这种作息一定拍不到。这是雨水过后的庭院。

7、三株香椿,正好种在院子的三个角落,光照程度刚好分为强光,散光和弱光区域。强光和散光长势都很好,弱光那株苦哈哈的。图中那个芽尖是最适宜采摘食用的状态。

8、红龙沙宝石真的非常勤花,冬季都是带着花苞的,我问了种很多年欧月的朋友,是否要摘除旁边的花苞,让中间那个开花更大,她的回答很有意思,有些花就是簇簇的才好看。

9、波斯菊非常漂亮。在藏区玩的时候最喜欢找各种波斯菊。据说南方长势没那么茁壮。不过今年还是尝试了从种子开始种植。三月初播种于育苗盘,育苗盘填入泥炭介质,浇水湿润压实后,种子压入泥土中。盖上盖子,置于温暖的地方。一周左右发芽。第三第四片叶子出现的时候移植。据说0-0|||其实更粗放的就是把种子撒在地里。

10、我必须重点说下最后这颗大丽花。

椰糠混合球根植物用的颗粒土。这是今年改造庭院做的一个尝试,因为庭院有树和灌木丛,所以光照的时常的量都不一样。我当时的计划是有效的划分出光照区域,沿着花园小道的光照充足区域先开始尝试,因此两边分别使用了不同的介质土。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是用原先的土壤,因为小区初始施工的原因,覆土很浅且混有砖块,石头是没有问题的,但是砖块在太阳直射后容易在土壤中发热,烧根。所以我就少量多次的运土进花园中,并且为他们调整状态。

大丽花的球根专用土特别矫情,纯粹是黑色的颗粒物。觉得悉悉索索的太不好控制,就混合了椰糠。堆了一个30cm高的土堆。将大丽花球根埋入。

意外的是,第三天,他们消失了。我之所有会发现,是因为堆高的土层变平坦了。黑夜中,也不好找。转天早晨,我在旁边的树下找到了球根。并且在土堆附近看到了一只流浪猫。我猜想,他以前可能是家猫,用惯猫砂,把颗粒物当成猫砂了。没有办法,我用花盆把它们围起来。可是过两日,有一棵还是被刨出了土,以为大丽花与我无缘,遂放弃挣扎,不在管他们,出门三日落雨那日归家,竟然看到已经长成青菜大小的植株,这一棵是被刨的最外面的,却是发芽长的最好的。另一棵的芽尖不过3cm。

闺蜜说,这是喵星人在提醒你,球根种太深不好发芽。

种植和养宠物陪伴好像是完全两码事,不过多少还是要互相了解,植物没有嗷嗷的本能,只好祈求你路过时候不经意的那一眼了。天气好,我会再院子里坐一会儿,啥也不干,东摸摸西看看。

好了。失眠夜终于要结束了。叨叨也差不多了。莫林纽克斯这两日开花。


评论
热度(7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