☏河马食堂☎

日式丸子的制作方法,拖了那么久才发,真是抱歉啊,鞠躬。

软糯的小东西,真的挺讨喜的,一口气吃了好多,觉得甜咸符合我的口感,加上自己在丸子上撒了好吃的红糖粒,现在看着照片,要不是冰箱里躺着覆盆子芝士,我就明天再做一回了。

日式丸子(团子)

以照片中的量为例

团子部分:

白玉粉 50g

上新粉 50g

水       90ml  (温水为体温左右就行 )

艾蒿粉  1tsp(或者抹茶粉)

1、上新粉和白玉粉混合后,将温水一点点的加入,一只手加入,一只手混合,视湿润程度来,感觉粉质都融化了,已经可以揉匀到耳垂般的软硬就可以。用力的搓揉至光滑。

2、取一半,(另一半用湿布盖好保湿)加入艾草粉,再加一小勺的温水糅合均匀。

3、丸子大小权看各人喜好,川上老师书中写13-14g一个。用手搓圆备用。

4、锅子加一升水煮沸。准备一碗冰水。将丸子一个个的放入其中,煮至丸子浮起于水面上即可。用筛捞起后投入冰水备用。

(此时应该制作丸子酱)

5、将完全冷却的丸子用竹签串起来,放在燃气烤鱼网上烤到表面上色。(可以直接在燃气灶上烤,没有烤架注意别烫伤)。

一般霓虹国制作这款传统点心的店,会用一个小木片边搓条边切割,量大制作方便,像家庭制作量小,就可以像制作汤圆一样制作。

丸子部分,因为有蘸酱,所以是不用加糖的。制作出来的团子整体味道是有米香但是无味。蘸酱很重要,没蘸酱吃不觉得特别,有了蘸酱简直想原地转圈圈。这边提供一种咸甜口的,其他还有豆馅和芝麻馅等,自由发挥哈。

酱料部分

水      50ml

酱油   15g

上白糖 8g

味淋    26g

片栗粉  4g

1、水、酱油、上白糖、味淋、片栗粉一起放入锅子中,中火加热,加热到出现透明的勾芡质感,浓稠而有光泽就可以关火了。

2、直接将烤好的团子刷上团子酱后,滚一圈海苔丝。或者像我这样点缀一下红糖颗粒。相当不错。

提一句黑芝麻馅,是用黑芝麻烤后,用钵研磨成粗颗粒,加入团子酱中混合均匀而成。所以团子酱是基础酱,其他什么都按照它来。

关于粉类

1、白玉粉。其实是一种传统制法的糯米粉。和国产糯米粉不同,它是粗颗粒的,吸水性极好。有很多不同价位的,渡英商店的很贵,大约是200g 40-50多的样子,这是在香港买的价格,某淘有代购,也有一些平价的牌子,刚好最近买了另一个划算一些的,用过来写感受。也有团子粉卖,可能会更方便一些。

2、上新粉,是米粉。用热水揉后就是类似虾饺皮那种口感。同样的,想尝试的话就找找看哪里有卖。但实际下回我考虑尝试一下用国产粉类混合。

3、片栗粉,可用马铃薯淀粉来替代。

另外几种日系的甜点的粉类就一并提一下。

道明寺粉也是糯米粉,但是它是用蒸熟的糯米干燥制作的,不能即取即用,而是要用水浸泡。而白玉粉是生糯米浸泡研磨脱水而成。道明寺粉的用途是关西甜点或者炸物皮。

 蕨粉和葛粉其实都是淀粉的种类,用得植物不同,葛粉除了做葛饼之外,还用于调咖喱粉,使其变成粘稠状态的咖喱酱。

总之用料固然重要(真心日产的粉好用,用过都知道--||),但是有心的话,就能吃到美妙小甜食。

叨叨不完,日式的团子还可以加豆腐制作。以后,以后说哈。

晚安 


评论(18)
热度(54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