☏河马食堂☎

磕一颗椰子 煲一锅好汤

最近状态很好,昨日很晚从市区赶回,上了一班末班车,往常会疲乏又困顿,但是昨日却感受着环境的变化,公车站遇到一个大学城的研究生来询问,“是不是还有车”,我说应该有吧,是到十点半才末班车,当时是10点05,我心里想,估计是最后一班了,是唯一经过我家的一班车,平日非高峰也是半小时一辆的间隔,心里想着一些琐碎便忘了提醒他,当中沉默了一阵,“该不是要等到十点半吧”我说,啊,应该是吧,这么晚了车本就不多。哪知男生觉得忐忑不已,最终还是跑去旁边的门卫了解确切信息(等车的算是一个总站),获知是末班车后沮丧了一小会儿,接着突然发现远处有个同学,是个挺温柔的女孩子,下地铁后还在天桥上照顾了花摊的生意,那些被拆分了花束给标上了恍惚的亲民价,五元十元的,比以前卖花的聪明许多。

女孩儿和那个男生说着为什么买这些花的原由,还送给那个男孩子一束,说是没地方插可以放在空的饮水机桶里,有些东西妆点生活是不错的,临下车,他们还在争着男生要不要送女孩儿回寝室的事,他们比我早两站下,随后我便收拾了提着的东西,和司机确认站点要下车,默默的站在门旁,大概因为大学城离家太近,时不时总有没离开学生时代而失神时候。

下车站要步行7-8分钟到家,昨天走了10多分钟,好像已经有了春季空气的味道,一把姑娘送的花放在纸袋里,还装了一本份量很轻的书,足以让花束不倾倒的重量,书是本很容易看饿的诗集“云雀叫了一整天”,因为再版所以买来重新看了一遍。而送我花的这个姑娘去年圣诞还送了我茉莉的植株和那本“无非求碗热汤喝”。也是她年前约我做一个有意思的活动,没多想就应下了,周围人都说我是因为生活闲散而安逸,故而无忧且能不强求的对待着所有人和事。活动到这周,我这部分的事情基本都完成了,结束的这天很好,是晴。

最近很爱炖汤,但那本“无非”其实并未看完,搁在玄关不远,想起来时候翻翻,但总是不能读完整。之前为了喝粥、汤,买了些砂锅,最普通的那种,坏了也不心疼,用妥当了却是经久好用。砂锅用前都要开锅,好多不同的办法,卖砂锅的铺子写了小纸条放在锅子里,把新砂锅装在大锅子中隔水加热,砂锅中注入的水要比外面的大锅中的水要浅一些,煮沸后小火两三分中就捞出砂锅倒扣风干。新锅子煮两回粥就行。

去年在广州喝了这汤,时不时的惦记一下,终于费了好大力气用锤子把一颗椰子给磕了,还用椰子肉做了非常好喝的奶昔,突然觉得,椰子应该家中常备才对。

椰子有很多种类,煲汤要用老椰子,基本在超市或者水果店能找到的只有两种,硬壳的老椰子和比脑袋还大的椰青,而海南产的还有金椰等种类,还有奇妙的“发芽椰子”(自行百度,真是特别难以描述)

煲汤用硬壳的那种老椰子,并且八卦一个未经证实的事情,早上取椰子汁比下午要甜。^^~

先来呱唧一下怎么开椰子,煮液君是个姑娘,嗯,如果你是一个姑娘,你需要一块棉布(垫在地上),一把重量够、长度长(也就是杠杆长而省力的原理)并且有螺钉起子(另一头的尖钩)的锤子,一把螺丝刀。

开椰子的步骤

1、在每颗椰子的顶部都有三个洞,这三个洞是椰子长成椰子树的过程中,钻出叶子的地方,类似芽点,这个地方的壳最薄弱,用螺丝刀(可以是十字螺丝刀,大小和椰子的洞匹配)稍稍用力就会破开一个洞,取一个杯子,把椰子水倒出,需要一点耐心。因为气体不流通,因此要不断的晃动椰子以保证椰子水倒出。

2、倒尽椰子水的椰子放在铺有棉布的地上,用锤子的尖端,右手握锤子,左手稍稍扶一把椰子,用力的锤一下以保证其裂开,使其的球状坚固结构被破坏(姑娘们,有兰朋友和老公的就不要自己动手啦)。

3、裂开的椰子,用锤东西的那头继续敲打,半圆或者弧状结构的椰子,椰肉朝下使其相对稳定,用力的捶打,椰子的外壳会分离开,如上图。

4、现在基本已经成功了,把椰子内壳和椰肉相连的部分转移到砧板上,用刀切去内壳即可。

5、洗干净,塞一个到嘴巴咀嚼下,安慰一下自己吧,一般取一半椰肉来煮汤,令一半用来做饮料或者甜点。

现在我们回到椰子汤的故事里。

椰子汤材料

椰肉  150g

排骨  250g

水      800g

姜片      3g

料酒     10g

椰子汁  50g(炖完后再加入)

盐          6g

 

制作步骤

1、椰子的味道浓香,不用添加过多的料,本来有准备青葱的,后来也没有加。

2、排骨洗干净后,入沸水中焯水后,用冷水冲洗干净后放入炖锅中,加入800g水,姜片、料酒和椰子肉,大火煮沸后,用小火煲至少5个小时。(使用砂锅的朋友,全程小火)

3、煲汤的过程中注意补入一些水,补加水的时候要加入沸水,保护砂锅的同时也不影响煲汤的风味。

4、煲完的汤中加入盐调味,倒入椰子汁后离火即可。

非常清香好味


补充一些东西:八卦的那个有可能指的是椰子采摘时期,清晨阳光没那么强烈时候是清甜的,下午阳光照射过之后会不一样。另外,晚上去水果店买椰子时候,老板娘说,老椰子可以摔裂后处理椰子肉,大家可以尝试下哈。




评论(10)
热度(2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