☏河马食堂☎

2015年 春节

在老宅过的那些春节,呈现下坡路一般,终于在那些年变得无趣起来。四五年前,因为再也找不回小时候过节的喜悦,回到家中,坐在电视前,别人家 的烟火照的通亮的夜空里,狠狠的对自己发了脾气,能记得住的,是晚饭前的那些祭祀活动。

今年是第一年没有回去,小时候她拖着我叩拜,斟酒,我觉得自己是没法接受如今要给她斟一壶酒的,于是,似乎顺其自然的,小年夜在工作中度过。我知道,有些伤口,真是无心去填补,大家都是装作不提,装作忘记她在这个家里曾经多么的重要。

今晚是家里的小聚会,酒过三巡就嚷嚷说要喝茶,于是我沏茶,也取出一盒花生酥,是朋友送的年货里的,双炊糕当时吃了一块,就包包好给了妈妈,让她带给外婆吃,花生酥留到年初一,拆了做茶点。我哥夸好吃,说:“并不是多么金贵的食物,就是吃的时候,想的是家里的老人一定会喜欢”还问:“你说这花生酥是怎么做的?” 爸爸笑着说:“奶奶在,就会告诉,这怎么做。” 

然后大家都沉默。

毕竟会习惯,一切生活都如旧,早就独立的孩子知道怎么好好把日子过下去。只是这些食物,原本都带着旧时的回忆,多多少少牵扯到那些舍不得但已然故去的人。

他们问,老宅旁边的那栋屋子还装修么,爸爸说:“会回去的”我说,对呀会回去的。

他们又说,你爸爸会回去,你不一定要回去啊。

我说,不是,我也会回去,总要回到童年生活的地方的。

评论(3)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