☏河马食堂☎

前阵儿,有一句

“我有一壶酒 足以慰风尘”

事实是,大多数情况下

酒不在壶中,需要慰藉的也并非漂泊的灵魂


我不会酿酒,未来会不会学会尚不可知,前几年,佐餐也会喝,聚会也会喝,最近两年少了,或者说几乎不碰,大概日常也就只能做做酒酿小圆子,至于原因,是凑不到好时候,旧酒友或不在身边或忙碌。



酒酿和酿酒,确实是前后时间的关联,我以前做不好酒酿,买了寻常的袋装酒曲回来,常常是等漫长的几天后,长毛或者酿的不好喝,后来买了酒药,直到去年泡的梅子酒成熟了,我才在架子上发现被遗忘的他,好在一个冬季过去后,又来到温暖潮湿的春夏相交,也好在,这一阵儿忙过得空可以来制作。


酒酿的步骤很简单

1、泡糯米12-24小时

2、上蒸笼 蒸20分钟

3、隔着蒸笼冲凉水,降温至比体温稍高的温度

4、拌入酒药

5、装入一个加盖的器皿,压平后,中间挖一个洞

6、盖上盖子,放在温暖处等待36小时以上

7、装入密封容器放冰箱冷藏隔绝发酵


你看

我用最少的时间,把步骤说完了

那么用量是多少呢



以一个1000ml的器皿为例

我们用


圆粒糯米  500g

酒曲        1tsp(5ml)

冷开水         适量

(绝不忽悠,这个水不是加在糯米里的,他只是用来调温,所以是适量)


酒这种东西,妙的是,酿酒的日子总温暖,像举行仪式一样逐步做完一切,然后把愿景丢给时间,喝酒却最好要挑雨雪霏霏,要挑夜深人静,要挑合适的人,用饮酒的片刻用来感慨“愿景”。

详细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在下面


step -1-

浸泡糯米

糯米有分长粒和圆粒的,最近我也尝试用紫糯米来制作酒酿,无论是哪一种,都需要提前浸泡,时间以至少一夜为宜。浸泡前顺手淘洗。

step-2-

平铺到蒸笼里,准备蒸糯米

用一块干净的蒸笼布,或者夏布,冷水泡软布匹,清洗干净。

不得不说,如果你有一口从来没用过的新锅,一个从来没有过的蒸笼,以及一块从来没用过的蒸笼布,那么他们将是你最好的选择。

倘若其中一个条件不满足,都用泡洗的方式,将他们最大程度的清洗干净,没有油水为上。

这口蒸锅,从买回来起,只煮甜汤,因此丝毫没有油水。至于蒸布,则每次用完就挂在烤箱上,晾干。

step-3- 

蒸到糯米透亮柔软,取出,敞开冲凉水降温

蒸笼布在蒸的过程中向中间折叠,覆盖在糯米上,这也是为什么,最后的酒酿上有些泛红,这也是夏布留在糯米上的痕迹。

并不用将笼屉从锅子上取下,这样的架构,冷开水或者矿泉水从上方倒的时候,流淌过糯米,刚好能顺势滴落在锅子中。

过凉水时,可用筷子适当搅拌,迅速散热。

*不要用生水来降温哦

 

step-4- 

碾碎酒药用量勺取其中的1tsp左右

酒药有很多产地,循着白酒的产地找就行了,酒药中各种中药的配方都不一致,和酵母一样,他最好是能密封冷藏保存使其休眠,能保证一年左右有效。

 

step-5-

降温到50度,拌入酒药,寻一个干燥无油的器皿,糯米置入,盖上盖子,等。

我建议在笼屉上就拌入酒药,所以感觉糯米温度比人体问题略高的时候,就可以拌入酒药了,均匀为宜。

将糯米转移到正式发酵用的容器里后,稍压平,中间挖一个洞到底,图中应该可见深浅。

可以选择在表面再撒少许酒药,真的要少之又少哦。

如果维持温度在30度,大约40个小时后,就会如图中这样,接着在室温中继续放置,他还会缓慢发酵,渗出更多酒液的。春季夜晚温度还是会有些低,不妨借助酸奶机,发酵箱等。

觉得口味酸甜适口时,可放入冷藏抑制发酵。

 

Tips

至于,怎么吃酒酿

难道

不是

干了这一锅?

恩,你可以用它作为调料煮菜

也可以做酒酿

甚至自制酒酿活性十足

可以用来做甜点


评论
热度(58)